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喜佳


是因為年終獎金少得可憐+公司沒任何福食可言(連文具都要自己買)? 導致自我產生前景堪慮的不安全感, 於是想找後路, 培養一技之長? 或者真相是天天亂逛網路不小心又中了行銷圈套? 總之我失心瘋地用年終獎金買了人生的第一部車.....嗯哼, 第一部縫紉車. 在PC Home買的Brother XL-2230. 價格四千九百八十元整. 下單當時沒遇上什麼促銷, 所以沒有其他贈品. 就是隨車附的基本配件: 上課券, 腳踏板(插頭), 萬用壓布腳, 拉鍊壓布腳, 縫紉釦壓布腳, 開釦眼壓布腳, 捲邊壓布腳, 暗針縫壓布腳, 車針包, 雙針(左針位), 直立線輪柱, 一字起子, 四個梭子, 送布尺蓋板, 保證書, 操作手冊及縫紉機操作使用光碟.

收到車車後, 首先在喜佳網站查詢方便的上課地點及上課日期, 打電話去登記, 待店長來電確認開課時間後, 在課前帶著保證書和上課券去辦VIP貴賓卡, 然後選購上課要用的材料包和工具. XL-2230附贈的上課券是溫馨家飾初級班. 六堂課, 每堂課2.5小時, 包含鉛筆袋, 水壺袋, 皮夾, 手提袋及置物袋五項作品. 從五項習作中學習縫紉機操作及基本縫紉技巧.
我選了咖啡色系的材料包, 原價NT$2,000.-, 貴賓卡打八折後是NT$1,600.-. 除了主角材料包, 我還在櫃上買了一盒梭子及三顆彩色繡線. 梭子一盒有25pcs, 原價NT$180, 八折後是NT$144. 置物袋需用到彩色繡線, 店長說有特價, 所以買了三顆, 一顆原價NT$220.-, 七折後是NT$154.-.
材料包裡除了上述五項作品所需的所有布料內襯, 已經有附兩卷配好顏色的車縫線, 蕾絲, 水兵帶, 織帶, 包釦, 皮釦等, 所以不用另外再買. 車車原本就附了四個梭子, 已足基礎課運用, 所以不買也可以. MIRO繡線先買一顆就夠 .
第一堂課的回家作業是將材料包裡的布按照作品裁切好分好. 我把其中兩塊布的尺寸裁錯了, 網路上有的同學是趕緊衝回櫃上買布重裁. 而我是將裁錯的布拼接成原本所需的尺寸, 沒再另外買布來補.

工欲善其事並先利其器, 縫紉工具對主流派而言, 就是諸項俱備, 在櫃上好好選購即是. 但是對我這種新手菜菜子, 買什麼東西也要先問過荷包大人的人而言, 是可堪用點到即止.  
首先找找家裡現有的, 工具袋是雜誌贈品, 錐子和線剪問媽媽要的, 手縫針先拿飯店送的針線組頂著先, 還有抽屜裡找到的2B鉛筆, 橡皮擦和筆削.

網路上買的AS-J9081WL聲寶牌手持式掛燙蒸氣電熨斗, NT$555.-. 燙板用折好的厚毯替代.
上第一堂課老師必推薦的裁布三寶, 當時特價是NT$2,099.-. 阮囊羞澀的我默默回家另想他法去.

這是我自己的山寨裁布三寶, 網購的NCC裁墊(30x45cm)只要NT$154.-, 大創買的30cm定規尺, 一側可量可劃記號線, 另一側包鐵, 兼當裁尺使用. 裁刀也是大創的18mm裁刀. 三寶總共NT$232.-. 家母會洋裁, 她從沒見過什麼裁布三寶, 而我就是打定主意能用剪刀就用剪刀, 所以才敢用山寨版的. 我的材料包就是用這些裁的, 也很好用. 但若是想學拼布的人, 裁布三寶就很重要了, 最好就別用這種土法.

再來是網路上買的幾項工具:
河口牌布用水溶性雙面膠(5mm): NT$120.-
可樂牌紅白珠針: NT$145.-
可樂牌滾邊器(18mm): NT$230.-
可樂牌強力夾(10pcs): NT$165.-
再來是大創買的工具: 平待針, 小熊捲尺, 穿帶器, 拆線刀, 紅白粉土筆, 萬用剪刀和布剪, 每項NT$39.-.

這三項其實在基礎課是用不上的, 只是貪便宜順手買下, 想說以後會用到. 描圖器(NT$25.-)及布用複寫紙(@NT$39.-).

分享完驚人(花費驚人)的課前準備後, 簡單地分享課後心得. 嚴格來講, 我只上完三堂課就逃學了. 沒什麼手作經驗的我, 也沒拿過熨斗, 更不懂得用縫紉車, 在課堂上是個不折不扣的slow learner. 老師/店長/助理/同學都很nice, 只是我著實跟不上. 老師示範十分迅速, 其他同學反應(不管是車縫或是購買)也很快. 而我卻不夠聰慧和時間自己看懂作法說明和完成家庭作業. 慘的是習慣了專櫃的高級車車, 回家卻跟自己的陽春小車陌生到不行. 店長還時不時關心我怎麼沒買裁布三寶, 或推薦促銷商品; 老師也屢屢明示暗示可以原班繼續進階課程. 第三次上課時, 我已經嚴重進度落後, 而很多同學已在家將作品完成. 上課當中我整個就是在看老師示範+看同學製作+問同學問題的模式. 一想到根本沒法子在下一次上課時趕上進度的我, 無謂接下來的三堂課還要繼續這樣的模式. 於是決定隨自己的步調和時間, 回家靠自己吧!
上了三堂課還是有收穫的, 雖然沒有預期的多. 衡量自己的資質, 時間和金錢, 我想, 還是先回家把基本功學好, 以後有機會再看看要不要拜師學藝好了.

P.S. 關於工具, 網路上有些替代做法, 我自己試過真的不錯, 像是滾邊DIY和自製熨斗燙尺, 不妨為之.

(20120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