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畢業典禮

大禮拜堂裡的管風琴(典禮即將開始)

人文學院前的麵包樹

薄暮裡的觀音山影

三年半前, 我與香港友人造訪淡水, 在非假日裡, 暖暖陽光襯得小鎮風情特別宜人. 或許是那時留下的好印象. 之後妹妹計劃至真理大學進修時, 一向抱持學歷無路用論的我, 也被它的招生簡章內容所吸引. 後來主考者(妹妹)差少許分數即可進候補名單, 身為陪考者的我卻考上了.
原本說好每週六和週日姊妹倆可一同流浪到淡水, 結果妹妹打算下一年再考, 我只得自己先開始了進修生涯. 睽違了十五年的校園生活, 令人格外珍惜. 這次知道自己想讀什麼, 在讀什麼, 因此每週末的上學都是享受. 去年畢業典禮上我的心情十分低落. 因為就業問題十分困擾, 也因為很不想離開學校. 典禮過程週遭和內心都亂哄哄的.
到了今年, 隨後考取的妹妹也熬到畢業這一天了. 她跟去年的我一樣, 典禮進行時心不在焉, 不斷地和同學合影或傾談, 不同的是她在畢業前成功轉職了.
自去年畢業後, 這次是第一次重返"母校". 人文學院前那棵麵包樹仍那麼茂盛. 那時我幫系主任打字, 每天早上我要上四樓的主任辦公室前, 總會在二樓停留一下, 平緩一下爬過校門口那陡峭小坡的喘息. 打字打得累了, 也喜歡倚著欄杆望著麵包樹發呆.
妹妹的畢業典禮, 我反而很用心地參與了. 管風琴演奏, 校牧帶著大家祈禱, 合唱團唱的讚美詩, 校長的演說, 到禮成時校牧的祝禱. 間中我還有些激動地流淚. 校長說人生不能沒有方向, 此話令畢業已一年的我戒慎深省. 牧師的禱詞也洗滌了我的心靈.
在返家的捷運裡, 望著車窗外的觀音山, 我明白, 真的得好好思考並確認方向了.........

(2006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